SL

星星泡饭 沙漠找海

黄道吉日,诸事皆宜

      我是当今圣上膝下最受宠的公主,宫里的人无不尊敬我,顺从我。母后说父皇的宠爱不是空穴来风的,可我无论做错什么,父皇都不会责怪。我对此不以为然。


      正月十五,我在筵席里瞧见了一男儿,长身玉立,容貌俊美,在一众臣子中十分打眼。服侍我的碧泉偷偷告诉我,那是新入仕的状元,名唤百里樾,今夜正是为他赐官太傅设的宴。我端坐于上方,越瞧他那张脸越心悦的紧。这世上怎会有如此之人,勾一勾唇便要人的心魂。


      后来我总偷偷去宫里的学堂外看他,看他对着皇弟蹙眉说教,看他眉目带笑夸奖课业优秀的小王爷。只要看着就能令我欢喜一整天。


      碧泉说,太傅一定也心悦我,他对着旁的女子总是冷冰冰的一张脸,但是却对我偶有颜色。我心道,碧泉真是个有眼光的人。于是我总会有意无意在御花园与他相遇,偶尔还能得他赠我几句问候。“臣见过昭阳公主”,我的名字叫昭阳,他叫起来分外好听。我猜,他也一定对我动了心。


      一年过去了,我不满足只是与他偶有问候,便主动去寻。那日我在学堂外截住他,我问他,本公主与你相识一年了,可有什么话想说?百里樾微怔,露出疏远的微笑:“臣身份卑微,自是无话叨扰公主”。我就是在这个时候明白想要的东西不是都会得到。


      宫里的人好几日不敢告诉我关于百里樾的事情,自从那日起,连父皇都知道了我的心思。父皇说我是公主,喜欢的东西要么去争 要么弃之,万不可糟蹋了自己的面子。可是我欢喜百里樾,这同公主的面子有何干系?我爱我的,又为何同人去争?后来我知道了,百里樾有了想要共度一生的人,那人不是我。


      百里樾喜欢的那人,是个哑女,在青楼里弹琴奏乐。据说百里樾看见她顿时心生怜意,便替她赎了身带回府上。我见过那女子。那日我带着碧泉溜出宫,看见了她。是个清丽柔弱的美人,容貌比我还俊上三分。怨不得百里樾喜欢她。可是我仍旧欢喜百里樾,所以只好去找他说说。


      “百里樾,你可愿意娶我?”我瞧他沉默不语,便又说:“我是一国公主,虽不够端庄大气但还算是个懂事的,我不介意你府上的妹妹,就算你娶她做正室也好,”,百里樾抬头看了我的眼睛,我细细打量他的眉眼,剑眉星目这词真是为他而造,薄唇轻抿,虽是凉薄像却深得我心。“你只需分我一点喜欢便好,不用像我喜欢你一样,我只要一点点,好不好?”。


      父皇赐婚了。全天下皆知,这是太傅的好姻缘。据说那新嫁娘,一身红妆腰肢纤细,果然是公主之姿,让人看了心痒痒。我道,哪儿有那么夸张,果然俗世凡人总打诳语。那身嫁裙重的腰都直不起来,我一点儿也不喜欢,所以就让给了小哑女穿。


      百里樾没说娶我。但父皇给我赐婚一桩,赐给那太傅百里樾,他说他的女儿定要风风光光嫁给心仪之人。我想着,那百里樾得有多伤心呀。不能与心悦之人相守是什么滋味我不知道,但得不到心悦之人的喜欢是什么滋味我已经尝过了,想来这其中不会有太多不同,我不想他也来尝一尝。


      我答应父皇正月十五嫁给他,但是却没说我要上那顶花轿。父皇果真宠我,大婚那日,十里红妆铺京城,锣鼓喧天炮竹声声。真是喜庆啊!百里樾身着婚服,大红的色泽十分合衬他,只可惜晃到了我的眼睛,没能多看一会儿那张冷冰冰的脸。


      父皇告诉他赐婚时,我见百里樾向我看来,那双漂亮的眸子里没有什么情绪。他应该开心一点的,这样我才会更心甘情愿送他一份良缘。可惜那时他也没有多少表情,只是低着头跪在殿中。


      “大婚之日定在正月十五如何?”。正月十五是我定的日子,因为初次见他便是在那年的正月十五。我弯着眼睛瞧他,一如从前在学堂外张望。


      他俯身谢恩,轻轻的说:“黄道吉日,诸事皆宜”。

评论